濯霜

女巫Angellique

        最近一直单曲循环的《In Flames》里印象最深的一句歌词:" An angel's gonna die tonight, and heaven will forget to cry"

        一个天使在今晚坠落,天空因此忘记下雨。

         我总是想到电影《黑暗阴影》里的Angellique.Angel死在夜晚,右手僵硬地捧着自己的心,没待人接过就化成了灰,破碎的脸上一滴泪。

        城堡里火光煌煌,而后结尾男女主得以永生相守,是个好结局。

        百度百科写着这是部恐怖、喜剧的爱情片。

        不推片。《黑影》是部当之无愧的烂片,实景拍摄没啥恢宏大场面,打戏特效甚至有点尬,多重元素杂糅角色组成丰富似乎一个两个背后都有值得深挖的故事然而剧情单薄,除了打底的哥特风格其他全部是轻描淡写的一提就没了下文,突兀得令人摸不着头脑。迷迷糊糊的男仆一直迷迷糊糊,老的什么都听不见的老女佣也就是个展示家里还有佣人的老太婆,酗酒的女心理医生给男主换血背后偷偷给自己换血,被发现就沉海(你看血都换了变吸血鬼的可能性这么大也就沉个尸这种祸害永远是全须全尾死的以便复活)结尾在湖水里睁了个眼看样子是下部boss——不过没绿娃的颜下部还有人看?总能及时出现的女主人以为有什么大能耐最后也就端了一把枪,叛逆到有点疯癫的女儿是小时候被女巫安排被咬成狼人的,蹲在房梁上冲女巫咆哮“滚出我房间”之后变身了以为战斗力多么爆表结果一招ko,能看见死去母亲鬼魂的小侄子唯二的作用是开棺+在女主面前戳穿男主是异类的重要道具。弟妹的鬼魂还是Angel搞的,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嚎一嗓子就把boss弄死了——这么终极牛逼的武器你死这么多年了眼看着老公乱搞孩子被冷落咋没找女巫报仇啊?啊?啊?最后就是这个有前世今生和鬼魂元素但戏份少的可怜的女主,整部电影都是男主和女巫爱恨纠葛她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三连背景板都没咋当,前世突然海誓山盟完了就跳崖,今生来柯林斯港当家教看鬼魂表演跳灯,遇见男主也就在海边走走舞会当晚表了个白之后发现男主在阳光下会起火就跑,除了刺激女巫就是刺激男主,最后女巫死了她在男主怀里睁眼说我是乔赛特笑到最后,好一朵清纯无暇白莲花。

        男主就更别说了——巴纳巴斯这个烂人。好好一风流倜傥公子哥英俊消瘦吸血鬼这个造型,真不适合德普。据说德普是在爱丽丝之后拍的这个片子,为了吸血鬼造型还特意减肥了,可是搭配油腻的发型、没脖子的衣服,再浓的烟熏妆也还是好油腻大叔……感觉还没巧克力工厂里瘦且神经质?我甚至觉得这是我见过最丰满(体型上而言)的吸血鬼。也就因为从棺材里出来发现外面过了196年时空巨变跟不上时代弄出来种种笑料有那么点荒诞搞笑。

        那么多丰富的设定……就只是为了丰富设定。

        但你要是奔着绿娃贝拉科洛莫瑞兹的颜值去的那当我没说。

        吐槽完了夸一夸Angellique。

        大概是小时候一见倾心。还是小孩子的巴纳巴斯跟着父母去开拓柯林斯家族版图的时候Angel在船边盯着他看,被母亲挡住了:要记得世代做柯林斯家族佣人的身份。她后来改变了这个命运,把柯林斯港变成了天使港。

        旁白、或者说巴纳巴斯的内心是怎么说的来着?家族荣耀不是每个人都配享用的。所以20年后风流倜傥的公子哥跟女佣搞也仅仅只是乱搞,连一句爱都不愿说。

        Angel的面孔隐在厚重窗帘的阴影下,表情僵硬又苦涩。

        女巫诅咒道:“傲慢之人堕入地狱。”于是巴纳巴斯的父母死在雷雨夜坠落的石像下。

        巴纳巴斯怀疑父母真正的死因,但还没有什么进展就说自己找到了一生挚爱。天光明媚,他和乔赛特在阳台上对视盟誓,深情款款。房间内Angel在房内擦着地板——她大概以为巴纳巴斯成了柯林斯庄园真正的主人就没有别人束缚他不能和女佣在一起了,或者少爷一直乱搞也没什么,她可以以佣人身份陪他身边最久。直到眼里猝不及防落入二人拥吻身影。

        她拾了乔赛特一缕头发,诅咒他若敢将真心交付他人,他所爱就会死。

        诅咒应验了。乔赛特跳了崖,巴纳巴斯紧跟其后。

        Angel是以怎样嫉妒扭曲的心情面对证实了他真的爱上了别人的这个结果呢?死又舍不得他去死,让他活着又不甘心,于是诅咒他变成吸血鬼、等他克制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吸血杀人之后领着全镇举着火把的居民来到城堡,指着所爱说monster。

        电影没有直观展现Angel在活埋巴纳巴斯之后的复仇行为,只从近200年后港口易名、破败零丁的柯林斯家族每个人都颓丧不堪管中窥豹。她不断更换身份经营港口跟着时代经营发展扩大生产,会议室贴着她不同时期的油画,除了对柯林斯家的诅咒之外在别的方面都是以常规手段(公司甚至还有董事会没直接一言堂)。在镇上开着红色敞篷车的时候会有许多人问好——如果不是施工意外挖出来巴纳巴斯的棺材她大概会就这样一直在这片土地上作为一个深受人们欢迎的“人”好好活着。

         得知巴纳巴斯出来之后Angel气势汹汹赶到柯林斯堡。见面握手,旁若无人挑起一个有点邪恶的笑容“Hello Barnabas, remember me?”她来示威,可独处时强势的亲吻啃了巴纳巴斯一嘴滑稽的口红,挑逗轻佻坐在阳光下看着以手遮脸的吸血鬼志得意满,胜券在握。她保持着初时的窈窕貌美,何况如今身居高位带着气场撩人。临走时最后一句是“I miss you.”恶毒,满怀深情。

        巴纳巴斯对伊丽莎白坦白了Angel女巫身份,说她痛恨自己。也许女人才更懂女人——女主人反问,“Hate?”不,她如果只是恨你那就会杀了你,诅咒说明爱之切。

        但公子哥向来不喜被强迫,何况是被一个已经被自己甩了的女人,更何况还是个邪恶的女巫。如今没钱说话底气都不够,巴纳巴斯决心重振家族,第一步收回港口的交易就遇到了阻碍——船长说我们已经跟天使港湾签订协议了。巴纳巴斯说我给你双倍的钱。船长说我们做生意要讲信用。吸血鬼无话可说,那就催眠。

        看不起邪恶巫术的公子哥为此沾沾自喜,说我不知道我的商业头脑竟让你如此束手无策。——但实际上与世隔绝近二百年他连跟上时代让自己显的不要那么落伍都很笨拙。约他会面的Angel嘲讽:我不知道催眠渔夫也能叫商业头脑。看这个,我开的价。然而对方仅仅扫了一眼毫不留情辱骂这个他眼中的“恶魔妓女”:“我开个价。愿汝速速前往地狱……”

         女巫向后一靠,乐不可支:“现在可没人像你这样说话了。”紧接着说,我们这是一山不容二虎,不如共同治理山头再生个小老虎?(此处应记笔记)话里话外都想在全新的时代重修旧好。可能是时间太久忘了当初伤疤疼,她暧昧地抚摸对方的脖子说“我们跟这些人不一样”。正义的巴纳巴斯在色诱面前言辞严词拒绝了,“现在即使是阿佛洛狄忒亦不可能再诱惑我了,我不会爱你的。你靠什么?法术?娃娃?那不是爱……”话没说完,金发蓝眼烈焰红唇的女人撕开胸前外衣挺胸逼近,眼神睥睨,明晃晃的暗示:“靠这个。”

        哇哦。

        一片狼藉后Angel慵懒倚在仅有完好的沙发上抽事后烟,还没回味完巴纳巴斯回头拉着她的手,既诚恳,又字字诛心:“但我不会再屈服于你的魅力了。请原谅我”话音落下,她姣好面容上风情万种都凝固。

        巴纳巴斯甫一出来就因为忍不住长久被埋地底的饥饿吸干了十一个人,后来也在夜晚林间悄悄杀害追求刺激聚众讲故事的少年少女。他是有一点愧疚的,但是愧疚之后就是理直气壮的自我开脱:我努力想变回正常人了!开杀戒是因受人所迫!开口恶魔妓女闭口婊子,Angel在他那先是女佣,后是炮友,再后是可恨女巫,自始至终都不配。恨了骂了,还是要跟婊子上床。拔吊无情不过如此,前脚屈服在曼妙胴体之下后脚扭头要投入真爱怀抱。

        为重现家族辉煌柯林斯堡请来时下最流行的乐队举办了舞会。觥筹交错衣香鬓影中Angel不请自来,一袭红裙穿过人群,在阳台上看见互相剖白接吻的两人,指甲在旁边门框留下深刻抓痕。

        一如两百年前。

         Angel转身用窗帘挡住了月光。黑暗里她嫉妒、痛恨,被再一次的背叛折磨到发狂,脸庞伴随声声脆响如瓷开裂。

         之后巴纳巴斯经历了发现霍夫曼医生偷输自己的血想永葆青春于是将之杀害沉尸、自己在刚刚表白的维多利亚眼前暴露在日光下起了火惊走爱人的事件,决定去找Angel解除诅咒变回人。

         心意已决,来势汹汹,可惜要求一个对自己充满占有欲的女人帮自己追真爱哪里有立场。这个男人甚至不肯放低姿态,居高临下问毒蛇你为什么这么对我。Angel指间夹着烟,表情森然给了他最后一次机会:“你要是够聪明,就爱我一个。”

         会面当然是不欢而散。早有准备的Angel把他捆进棺材里,折手杖炸厂房把棺材丢进郊外无人的旧屋一气呵成,这次亲手为他盖上棺材板。临走既骚又毒脱了内裤盖他脸上。“几个世纪后再见,花花公子。”

         她准备再次向稍有起色的柯林斯家复仇。靠手里巴纳巴斯承认杀了工人青年和医生的录音就足够。

         但因为有鬼魂指引的小侄子帮助巴纳巴斯提前回来了。一边倒的煽动污蔑转变成两个非人异类的对峙。阴森森的古宅里女巫像个凶残又易碎的瓷娃娃,歇斯底里地喊我把我的心给你了我爱你我仰慕你。但巴纳巴斯不为所动,他并不承认这种病态的欲望是爱,“你是折磨我。”

         最终正义战胜邪恶,被诅咒的柯林斯家每个人都出了力。来自海底幽魂的嚎叫将披头散发面容可怖的女巫冲击起来撞上水晶吊灯一起摔在地上。癫狂的女巫平静了下来。

         Angel破碎的躯体和水晶吊灯纠缠在一起。巴纳巴斯轻轻走近,抚过她疲倦的面容。他们之间从未如此安详。可直到这一刻巴纳巴斯也没停止伤她的心——“知道吗,我曾一度爱上你,我们本可永不分离。”

         曾经、本可。

         Angel不再冷嘲热讽,轻轻的乞求道:“We still can.”他还没停下,“你不是我想要的爱。你只是占有,你不会有爱。这是你的诅咒。”Angel茫然地看着他,喃喃重复着I love you,好像是给他说,又好像是把百年坚持说给自己听。眼泪顺着脸颊上裂开的缝隙淌下去。她费力地将右手挣脱出来,探进胸膛,掏出这样一颗微微透明的、还在跳动的鲜活的心脏。

         “Take.”

         留在人世的最后两句话,一句是我爱你,一句是拿着。

        巴纳巴斯没犹豫好要不要接,她的心就彻底碎成了灰。


评论(2)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